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
分隔線
 
帳號
密碼
忘記密碼

    13坪以下農舍最快下月禁擴建
 2011/1/10

陳至中、曾百村/台北報導
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接連對建商出招,先是去年十月十五日禁止特定農業區興建「集村農舍」,近日又與內政部達成共識,擬修法禁止四十五平方公尺以下(約十三坪)的農舍擴建,向侵占良田的「狗籠農舍」宣戰。但是否能徹底遏止「農地種豪宅」的歪風?官員也坦承「鬥法」將持續,未來還有一大段路得走。

 農委會去年以一紙公文規範集村農舍,導致農田地價大跌,引來新竹、桃園、宜蘭等地上千名農民北上砸雞蛋、灑冥紙,但農委會絲毫不為所動,堅持「保護台灣優良農地」的立場。近日又再度出招,與內政部研擬修正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管理辦法》,由於該法條屬「行政命令」層級,不需通過立法院,預估最快二月就能上路。

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長黃明耀解釋,民國八十九年修正《農業發展條例》,開放農地興建農舍,但嚴格限制必須持有七五○坪以上農地、登記滿兩年後才可興建,且農舍面積不可超過農地總面積的十分之一。

 然而,該法令有一個漏洞,便是修法前持有農地者不在此限,投機者就專找這類農民,先在土地上蓋上成本低廉的「狗籠農舍」申請建照,再擴建為豪宅轉賣。一來一往獲取暴利,導致台灣的農田逐漸流失,影響農業生產供給量,嚴重危及國力。

 黃明耀表示,政府已和建築師公會討論過,認為四十五平方公尺是足夠一個人生活的合理最小範圍,並與內政部取得共識。未來修法後,任何四十五平方公尺以下的農舍考慮都不再發給建照,現有的狗籠農舍,也將全面禁止擴建。

 去年梅姬颱風雖未登陸,外圍環流卻重創宜蘭造成百年僅見的大洪災,宜蘭絕大部分都泡在水中,事後宜蘭縣府發現,由於能蓄洪的農田都被拿去蓋「豪宅農舍」,讓原本農田蓄洪作用盡失,才會造成百年大水侵襲宜蘭的恐怖景像。

 宜蘭縣長林聰賢獲悉中央將整頓農地亂象,高興地表示,這才是對的政策,尤其在蘇花風災過後,宜縣已準備制定自治法條,對使用農地改建豪宅農舍的項目來課稅,以價制量避免有心人炒作,破壞蘭陽平原的好景緻。

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TEL:03-9650258/FAX:03-9650328
地址: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路406號 本網頁由 蘭陽資訊網 設計維護•正揚廣告企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