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
分隔線
 
帳號
密碼
忘記密碼

    宜蘭狗籠農舍 要課景觀特別稅
 2010/12/21
【聯合報╱記者吳淑君/宜蘭縣報導】

為免農地被有心炒作流失,宜蘭縣政府將針對「狗籠」農舍,課徵維護景觀特別稅。 記者吳淑君/攝影

為遏止蘭陽平原「狗籠」農舍倍數成長,宜蘭縣府將課徵維護景觀特別稅,針對狗窩變豪宅,課徵三到五萬元景觀稅,未來小於十三點六坪的迷你農舍,將不再發給建照。

「非農民要住農舍,應該以價制量。」縣長林聰賢說,良田一旦流失就不可能復舊,為確保蘭陽平原的自然景觀,避免農地被有心人炒作流失,縣府才會祭出特別稅,等細節擬定就會送交議會討論。

本報六日獨家報導宜蘭、南投農地,出現成排有如「狗籠」的迷你農舍,等著買賣後,買主得以改建等名義改為別墅。

宜蘭縣長林聰賢看到新聞震怒,下令全面清查。林聰賢說,真農民住的農舍當然要保障,但他無法忍受「變相農舍」的取巧行為,不但汙染生產基地,農村風貌也全被破壞,在中央未修改相關法令前,要求地方稅務局課以重稅,讓假農民付出較高代價。

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表示,超迷你狗籠農舍,一間只有二、三坪,面積太小了,地價不到一百元,房屋稅未達十萬元,連即使辦農地移轉都課不到稅,她不得不佩服「這些商人真的太聰明了」。

呂莉莉表示,她已向縣長建議課以「維護景觀特別稅」,定額開徵,一年三到五萬元,全縣目前有五百多間狗籠變別墅的房子,是特別稅開徵目標,細節正在研究中。

地方稅務局也已完成清查,全縣共有五○四八筆農舍用地,竟有高達三五一○筆、超過六成違規未作農用,其中不乏漂亮獨棟的豪華農舍。明年起,這些農舍改課徵地價稅,將有八三八萬多元進縣庫。

另外,建設處也邀宜蘭縣建築師公會等單位研商,訂出農舍最小面積不能小於四十五平方公尺,約十三點六坪。建設處表示,這才是合理居住空間。

全案等縣長簽准後,會函請各公所及相關公會照辦,副本並知會內政部營建署及行政院農委會,以後如有小於四十五平方公尺的超迷你農舍要申請建照,縣府不會再准照,要讓狗籠農舍在蘭陽平原消失。

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TEL:03-9650258/FAX:03-9650328
地址:宜蘭縣五結鄉二結路406號 本網頁由 蘭陽資訊網 設計維護•正揚廣告企劃